2006年12月30日星期六

[书评]让恬淡弥补你的寂寞/禅茶一味

  这本书我看了较长时间,连续阅读了两遍。第一遍每天带在身上,在课堂上看在枕头边看;后一遍我花了一个整天,静静地在冬日阳光下阅读。最后一遍阅读她,才真正体会到她是如此的寂寞,的确是一个寂寞的人写的一本寂寞的书。          
  寂寞的作者
  以通常的一贯判断,多数人会认为亨利·戴维·梭罗这样的人,既然是毕业于哈佛的品学兼优的学生,应该在大城市里奔波吧?他仅二十八岁就一个人到瓦尔登湖边建造小木屋居住,过起半隐居的生活,着实让人不解。 他亲身证明了不是可能的可能,还原人类最简单的生活方式。他在书中展示了自己的简朴生活。他用28.125美元的材料自己亲手搭建房屋。人们谎称自己如此追求名利是为了基本生活的当代,这无疑是对这些人的一种鄙视。
  在他的简朴生活中,梭罗透露出依靠自己双手就能生活的道理。他在瓦尔登湖岸边的屋子里阅读着,他倾听着四周的声音,享受着寂寞孤独,他耕种也收获……在两年多的时间里,他不仅仅为自己的寂寞创造了延续地,也为寂寞的扩展和感染力增加了分量。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,一个亲身实验创造神话的人。在实验过程中,他处处流露出寂寞的姿态,而这些姿态的生长和成熟期,唯有恬淡的心境陪伴着他和他的寂寞。
  寂寞的文字
  哈丁评价说:她(《瓦尔登湖》)是简单生活的权威指南,是对大自然的真情描述,是向金钱社会的讨伐文,是传世久远的文学名著,是一部圣书。
  然而我们知道《瓦尔登湖》问世的时候是不受欢迎的,甚至是被唾弃的。在当时已经物欲横流的西方社会,《瓦尔登湖》的寂寞得不到承认和欣赏是必然的事。即使在今天她的分量被越来越多的文学家认可,在我们中国,她的待遇也如同出生的时刻那般不堪。是我们没有寂寞吗?是她的文字不够寂寞吗?都不是,是快节奏、求金钱、追名利的风气太浓厚,以至于我们太多的朋友忘记了还有一块寂寞的心灵需要安静、需要安抚。
  海子怀揣这本寂寞文字,安然地死去。
  当我在阳光下随梭罗进入他创造的意境时,我看见了清澈的湖水、宁静的小屋、雪白的冬季、和谐的农场……
  梭罗听见猫头鹰的叫声远远传来时,我回到了童年的老家:猫头鹰叫唤开始了,我就把头躲进被子,那声音很凄惨。我还看到了小松鼠,小学的某个冬天,课本上描绘小松鼠把松子藏进树洞里的故事……
  突然遇见你
  在乡村,在湖泊边,我们孤独的访客独自享受着寂寞的幸福。我是羡慕这样的幸福的,因为我总是感觉需要特别多的恬淡宁静。然而我们从小到大就是被教育要往“上”走啊往“前”看啊,在这样的声音中,我和太多人一样感觉困惑,我们迷了路,走失了方向。接受迷惑的骚扰,突然遇见寂寞的《瓦尔登湖》,这本寂寞的书把悠久的恬淡送到我们身边来。我开始勇敢地疑惑: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为名为利苦苦乞求吗?甚至是不择手段吗?
  梭罗说:“我们被强迫着细致地生活,既要崇敬生活,同时还要否认变革的可能性。我们总是说,这种生活方式是唯一的。而实际上,一个圆心向外能够画出多少个半径,就有多少种生活的方式。
  我非常愿意徜徉在这种安静的文字里,在文字中寻找原始的、宁静而悠远的景致。而《瓦尔登湖》,在文字间穿透的,正是如水般温柔的恬淡。把恬淡带给读者,弥补我们的寂寞。

文章来源:雕刻时光
http://frankness.blogbus.com/logs/2006/12/4086273.html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