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30日星期六

[场记]《云水谣》--又一部感情至深的爱情故事/linlynn268

  终于鼓起勇气看完<云水谣>了.因为我事先就知道这是个感人的爱情故事,就因为如此,所以要确认它与众不同的,也需要一点勇气.
  看完的第一感觉是:现在所有人口中的用情专一,都是废话.看看吧!这才叫专一!
  有很多人都很憧憬拥有苦骨铭心的爱情,但往往在当今,这只能是一个梦.也就因为这个梦,也带出了很多爱情的电影题材,要突围而出的确不容易啊.我记得前些年不是很哈韩的<蓝色生死恋>系列吗?其实带出了当今人爱情梦,还有<假如爱有天意>,这部我印象也很深.看<云>时,我还想起了S.H.E的<我爱你>,在这歌的MV故事里,也发生了相类似的故事,但最令我感动的是结局部分,爱情的伟大之处是让自己爱的人得到真爱,即使她爱的不是我.
  说回<云>.我之所以认为它特别,除了因为主线的故事感人以外,还因为多了,现实插叙的部分,还特别设立了王碧云的侄女的角色--梁洛施所扮演的王晓芮.很多人认为她这角色硬插进电影里,毫无作用.反而我认为梁洛施的角色很重要.她是当下人的代表.
  对于主线的故事,一个感情至深的爱情故事,发生在过去淳朴的年代,如果没有了现代插叙的部分,就像是一个遥远而不可及的童话一样,感觉是不能发生在当今现实的世界里.可以活在当下,有谁不想拥有像故事中如此刻骨的爱情呢?而梁洛施的角色恰好是我们当代人的反映,跟我们一样,她虽然也很憧憬这样的爱情,但也很怀疑,这种爱情在现实中是否真实的.她寻找这段爱情的足迹,也代表着我们去寻找,去找出答案.
  总体来说,还是主线故事里几个主要人物感动了我.陈秋水、王碧云、王金娣、薛子路,他们都很专一.
  虽然陈秋水与王金娣最后结婚了,但他的心其实是没变的。王金娣是一个很勇敢、积极、爽朗的女孩,很理解他用情的专一,于是用她的真情感动他。其中有一幕,在秋水临去西藏前,金娣哭着劝他不要走,这是秋水一生中第二个女人哭着劝他不要走的,我想,当时的秋水也一定被感动的。金娣一个人到西藏,还改了自己的名字,勇敢地捉住自己的爱情,这点我也非常感动,我想现在已经没有这样的人了吧?!我可没这样的勇气...
  王碧云死守自己的爱情,终身不嫁,现在也许也没有了这样的人了吧?!如果我也有一份这样的爱情,我也会这样守护吗?!不知道... ...不可忽视的是王碧云身边的薛子路,虽然戏中没详细说,但应该他也为了他心中的爱,而终身不娶。他也明白她的用情专一,但他可能认为,只要我能看她一眼,待在她身边已经很幸福了。这样等爱的人,现在应该也没了吧?!我想,如果他也再勇敢地踏前一步,让王碧云被他感动而嫁给他会怎样呢,那结局会不会像<假如爱有天意>那样呢... ..我傻想的...哈哈!
  其实在现代的插叙里,梁洛施有几句对白挺经典的.一段在开头,她与姑妈的通话:"我很好,我不搞同性恋,我也不得抑郁症,我连感冒都得不上,死人躺在地下,活人也没有哪个敢惹我."她说的都是现在最流行的话题,也说出大多数人的心声--我看上去很好啊,可我的心却一直没有一个落脚的地方.还有一段在最后,陈昆仑的妻子问她为何不结婚,然后她回答:"到处都是小心眼的男人和势利眼的女人..."她的这对白,也说出了我们的心声--这样的世界,如何再找到故事中的真爱呢?是没可能的.



文章来源:芝哩芭啦

没有评论: